【岐峥】四时

将近1w字 有私设 尹峥真病弱 

想看老五宠峥峥的速来

剧情有改动,和夫人死了,尹峥真孤儿(?)两人都未娶妻

ps:只是一些可可爱爱日常小片段,别带脑子看就对了

 

 

春生

 

尹峥八岁那年春天,在入学堂的当天第一次见到了尹岐。

 

不是说之前没见过,只是没有太深的印象。

 

毕竟他从小就是嬷嬷带大的,又因为身体原因很少走动,自然和他的几位兄弟鲜少有交集。

 

而尹峥真正“认识”到自己这位五哥,也就是在这天,比他大半岁的五少主尹岐正因为功课没完成被先生骂得狗血淋头。

 

刚刚坐定的尹峥皱了皱眉,无视了尹岐向他投来的求助目光,他看起来就不太聪明的样子,以后还是少接触吧。

 

本来尹峥是这么打算的,本来是的。

 

谁知下一秒挨完骂的尹岐就被先生安排在尹峥身边坐,原因也简单,谁叫他们两人年纪相仿呢。

 

自此,尹峥成功开启了他的“悲惨”童年。

 

“六弟!先生留的功课我不会!”

 

“六弟六弟!父亲又罚我抄书了……”

 

“老六老六老六,别学了!陪我出去玩吧!”

 

也就几个月时间,尹岐对他的称呼从“六弟”逐渐变成“老六”,尹峥的身份也随之从尹岐的好弟弟好同学变成了他的“共犯”。

 

尹岐每次缺课或是功课未完成先生都会怪罪到他头上,没办法,在旁人看来就属他们两个关系最好。

 

这不最近一次书考尹岐又是垫底,文章写得惨不忍睹,先生气得让尹峥监督尹岐学习。

 

尹峥属实无奈,但是又能怎么办呢,他才来几个月就比尹岐考得好,也难怪先生会如此生气。

 

而现在,就现在,尹岐坐在尹峥的对面咬着毛笔生无可恋地看着面前的书。

 

“不行不行,我实在是学不进去了……让我先吃块糕团压压惊。”尹岐把毛笔丢到一边,从旁边的桌子上取了点心咬了一口。

 

“吃吃吃,怎么不噎死你。”尹峥白眼快翻到天上去,偷懒就偷懒,还压压惊,可真会说。

 

俗话怎么说的来着?懒驴上磨屎尿多。虽然有些难听,可这一会功夫他就已经去了三次茅房,吃了两次点心,尹峥感觉自己差不多要罢工了。

 

“平常看不出来啊老六,你身子挺弱,嘴怎么这么毒。”

 

尹岐不忿,他不过就是想休息一下,母亲也常说要劳逸结合嘛。虽然……他好像确实休息的有点久。

 

“你也来一口?吃完这个我肯定学,你别生气。”尹岐有意向尹峥示好,拿了一块糕团递过去,不然看样子尹峥马上就要生气了。

 

“这可好吃了,我母亲从家乡带来的厨子做的,你尝尝,啊——”

 

尹峥看着尹岐递到他嘴边的糕点和他脸上讨好的模样,实在令人发笑,想来他也确实从没对尹岐说过重话,这下他肯定以为自己真生气了。 

 

“我不吃,你先把这篇文章读完再……唔……”

 

尹峥平日里基本不吃这些东西,本想拒绝,谁知尹岐趁他说话的空档直接把糕团塞进了他嘴里,没说完的话也就这样被堵了回去。

 

“哈哈吃吧!别客气!不用不好意思。”

 

尹峥想不想吃是一回事,尹岐才不会说他是因为不想让尹峥和他继续聊学习才这样做的。

 

糯米做的糕点塞满了尹峥的嘴,他吞也不是吐也不是。

 

“唔唔……水……”

 

尹峥本想把这糕团硬吞下去,谁知没有成功,就这样卡在了他的喉咙。

 

此刻他万分后悔,果然人说话要积点口德,尹岐没被噎死他怕是要先被噎死了。

 

“啊?老六你怎么了!”尹岐看到尹峥憋红的脸,发觉事情不大对劲,连忙倒了水喂到尹峥嘴边:“水!水!快喝水!老六你可不能死啊!!!”

 

尹峥喝了水才缓过劲来,冲着尹岐翻了一个很彻底的白眼,不是被噎得翻白眼而是发自内心的想对尹岐翻白眼。“咳咳……你才死了呢……会不会说话。”

 

“你真的没事吗,我去找太医给你看看吧。”尹岐接收到了尹峥的眼刀,悻悻地收回手,说话都失了底气。

 

“不用了,我没事。” 尹峥顺了顺气,感觉好了许多,也就拦住了想要去请太医的尹岐。

 

尹岐还是有些担忧,反复确认着尹峥的状态。“你确定真的没事?真的?不用请太医?不用回去躺着?”

 

尹峥万一出什么事他绝对会被母亲骂死,母亲让他多照顾着点尹峥,他要是把人照顾病了就完了。

 

“要不这样吧,我带你出去玩怎么样,就当我给你赔罪啦。”

 

“出去?出宫?”尹峥之前听说尹岐多次偷溜出宫被父亲责罚,看来是真的,他胆子可真大。

 

“我不去,外面有什么好玩的。”好玩不好玩是一回事,回来被父亲罚了就另当别论了。

 

谁知尹岐摆出一副老练的样子,拍了拍尹峥的肩:“你不懂,外面好玩的多了去了,我带你到市集上去,可热闹了。”

 

“就这么说定啦!等我定好日子就带你去!”尹岐丢下这句话就跑远了,只留下一个欢快的背影。

 

“不对啊……”尹峥突然反应过来,他们刚刚明明是在学习,尹岐怎么这就跑了。

 

“你回来,没学完呢!”

 

 

几日后的某个早晨,尹峥意外在学堂看到早早就到了的尹岐,心里纳闷他怎么转性了。

 

这要是放在平日他哪次不是睡过头,着急忙慌地赶来。

 

“来的挺早啊,你是打算从今天起好好学习了?”尹峥在他身旁坐下,问道。

 

哪知尹岐神神秘秘地凑近,在他耳边小声说:“老六,上次我不是答应带你出去玩嘛!我们等下就走!。”

 

“我可不陪你逃课。”尹峥严词拒绝。

 

尹岐好似有些苦恼,没想到尹峥拒绝的如此干脆:“那……那你不去也行,等下别问起我来你就说没见到我,不知道我去哪就行了。”

 

尹峥思忖片刻后冲着尹岐摊开手掌,他的意思其实是让尹岐把昨日布置的课业交上来,不然他是不会放任尹岐偷跑的。

 

谁知尹岐看着他的手犹豫片刻,从衣襟处掏了掏,有些不舍地拿出几块用纸包着的蜜饯放在了他的手心。

 

“就剩这几块了,都给你啦。”

 

尹岐说这话时尹峥从他脸上看出了舍己成人的神色,他甚至还为对于自己的英勇决策感到满意,点了点头。

 

“???”

 

事情发生的太快,显然是尹峥从没有设想到的展开,他疑惑地看向手里的东西又看向尹岐。

 

尹岐显然是误解了,叉着腰絮聒:“这还不够啊?你有点贪心啊老六。”

 

“我不是要……”

 

尹峥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尹岐打断,不由分说拽起尹峥的袖子就要往外走:“要不这样吧,你嫌不够就陪我一同出宫玩吧,你看上什么我给你买。”

 

“不是……我是……”

 

“上次我答应你了不会反悔的,你就跟我一起走吧,带你出宫见见世面。”尹岐其实就是想带着尹峥一起去的。

 

毕竟上次答应了人家要赔礼道歉,他觉得还是要说话算数。

 

甚至连尹峥的犹豫都被他认为是在害羞,“快走快走!别不好意思了,出了事我顶着!不然等会人都来了就走不了了。”

 

尹峥这老半天一句话没插上,就看着尹岐说个不停。

 

他甩了甩手想把袖子从尹岐手里“救”出来,可没想到尹岐松开袖子之后干脆握住了他的手。

 

“走啦!”

 

尹岐大喊一声便往前跑,尹峥低下头就能看到两人的手十指相扣,他的手和自己的不一样,肉乎乎像藕芽似的。

 

暖意传来,尹岐手心的温度也就是眨眼功夫就爬上了他的手,在此之前还从没有人与他如此亲近过。

 

尹峥轻笑,好像这样也不错?就连害怕被父亲责罚的心思都被短暂抛在了脑后。

 

可这番温存并没有维持太久,等他下一秒再抬头时直接惊到大呼,全然顾不上自己平日的沉稳形象:

 

“尹岐!你不要命了吗,干嘛跳窗!你倒是走门啊!”

 

 

夏长 

 

“你就不能好好跪着吗,别往我身上靠了。”

 

时年十二的尹峥跪在冰凉的地板上,略显稚气的声线透着愠怒,不耐地瞥向旁边同样跪着的尹岐。

 

尹岐紧贴着尹峥的身侧,松垮垮地跪坐着,嘴里嘟嘟囔囔抱怨着:“诶呀,老六,你就让我靠一下吧,累死我了!”

 

“你还好意思喊累?也不知道是谁,在宫里玩儿炮仗把宫女的裙子都给烧了。” 

 

尹峥微微侧身,伸出手将尹岐歪歪扭扭的身子扶正,话里话外满是嫌弃:“别说现在离过年还早,这可是大夏天的,你瞎玩什么。”

 

“我,我就是太无聊了,先生布置的功课实在太难,父亲又不准我们出宫,我这不就……”

 

“就什么?”

 

在尹峥的注视下,尹岐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声音像是被他吞到肚子里一般含糊:“就找点好玩的事情……”

 

“你点着炮仗往我院子里扔,就好玩了是吧?”尹峥嗤笑,都十二岁了,怎么还像三岁孩童似的不懂事。

 

尹岐看着尹峥的冷脸心里一阵发怵,他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他的好弟弟生起气来比父亲还凶,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一遇到生气的尹峥就会不自觉的矮上半截,一心只想哄他高兴。

 

“我不是故意的,谁知道那炮仗威力这么大啊。”

 

尹岐这么说着,自己还有些委屈了, 这新鲜玩意儿他只是想给尹峥也看看,父亲从不准他们碰烟花爆竹这些,所以他觉得尹峥看到也定会觉得稀奇。

 

谁知道小小一个爆竹竟然惹这么大麻烦,完了完了,这下指定生气了。

 

在尹岐的印象中尹峥生气可难哄了,之前因为几次考试都垫底,尹峥一连七天都没和他说话。

 

“别气啦,再气又要胃痛了。”他这样说着就伸出手往尹峥的腹部按去,他平日里见尹峥院里的嬷嬷就是这么给他揉肚子的。

 

“你要我怎么不气,要不是你我会被罚跪吗?”

 

尹峥倒也不是真的生气,只不过这位年龄与他相仿的哥哥实在是太靠不住,不佯装生气他下次照样会做蠢事。

 

他印象中唯一一次和尹岐闹脾气还是因为他连续三次小考都垫底,他实在是气不打一处来连着几天都没理他,尹岐上门找他也是闭门不见。

 

谁知道几天没和他讲话反倒刺激着他了,那段时间每天都十分用功。

 

想到这,尹峥摇头无奈道:“唉,算了算了,我陪你罚跪你也就能少跪一会了,至少父亲会看在我身体不适的份上放过你。”

 

“不过……”尹峥话锋一转:“不准再犯了听到了吗?再有下次你就自己应付书考去吧。”

 

在宫里乱玩火可不是小事,父亲也就是念在他们现在年纪还小才会从轻处置。尹峥不希望尹岐能够明白这其中的弯弯绕绕,但至少要让他害怕,才能保证下次不再犯。

 

尹岐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贪玩,他把什么事情都想得太简单,如果不是尹峥隔三差五敲打他一下只怕是会惹出更多麻烦。

 

“好好好,绝对没有下次了,我发誓!”

 

尹岐猛地直起身子,对着尹峥信誓旦旦地承诺道。

 

“行啦,你好好待着别乱动,再跪一炷香我就让他们通报父亲说我胃疾复发,你同我一道回去就行了。”

 

尹峥拿他没办法,他这个不靠谱的哥哥成天黏着他,他好像也习惯了给他收拾烂摊子。

 

“老六,你可真是我的亲兄弟!”尹岐差点兴奋到要跳起来抱住他。

 

 

后来,尹峥病了,高烧不退好久。

 

太医说他是跪太久身体吃不消,罚跪对于尹峥的身体状况来说还是太勉强了。

 

要说这之中最着急的还当属尹岐了,恨不得夜夜宿在他房里。

 

尹峥病了多日不能去学堂,他也就请假陪着,非说是因为他尹峥才病成这样的,一定要在身旁守着。

 

“咳咳,我怎么觉得你就是不想学习呢?非要找什么照顾我的借口。” 尹峥躺在床上恹恹地抬起眼,没好气地看着坐在他床边的尹岐。

 

“嘿!你可真是个没良心的,这几天你睡得迷迷糊糊的,当然是看不到我跑前跑后给你擦汗喂水喝的英姿!”

 

尹岐明显是对他这个说法感到不服气,扬起下巴自夸起来。

 

“你不说我还没想到,就是你给我包成这个样子的吧?”尹峥扫了一眼自己身上的被子,眼下正值盛夏,他却被人包成了个粽子。

 

“母亲说发热时需要多发汗,这样才好得快。”

 

尹岐这么说着还帮尹峥掖了掖被子,把他包的更严实了。

 

不知是病还没好透还是被捂得要中暑,尹峥有些头晕,他从被子里艰难地伸出手,对着尹岐的额头给了他一个脑瓜崩:“我可还没死呢,你这就请假多日照顾我,我哪天真死了你怎么办?”

 

尹峥这个想法并不是空穴来风,太医早就说过他身子弱,他也没期待自己能像一般人那样寿终正寝。

 

尹岐不是不知道尹峥的身体状况,这几天高烧不退可把他吓坏了,都怪他尹峥才会生这场大病。

 

他心里本就愧疚得不行,听尹峥这么说他的眼皮倏地一跳,吓得连忙开口:“呸!又乱说话,放心吧,有我在你死不了。”

 

尹岐看着尹峥虚弱的样子心里还是没底,两手抓住尹峥露在被褥外的手紧紧握住:“都是我不好……你昏睡的这几天真的把我吓死了,以后我再也不会害你生病了。”

 

“以后在这宫里就由我来护着你,哪怕是你犯错被罚我也替你。”

 

他坚定的神色和这番话的重量让尹峥一时无法招架,移开了眼神。

 

尹岐并没发觉尹峥的无措,只是自顾自继续说着,握住尹峥的手也愈加用力。

 

“老六,我定不会亏待你的。”

 

尹峥呼吸一滞,有些鼻酸。他从不认为帝王家的承诺有什么可信度,但是这话从尹岐嘴里说出来,他还是愿意相信一次。

 

“好。”

 

 

秋收 

 

“老六!你看我带什么好东西来了!”

 

尹峥本坐在院中与自己对弈,手里的棋子刚要落下时身后传来了尹岐的大嗓门,吓得他手一抖,棋子也应声落地。

 

“你今日不是随川主与嫡长主去秋围了吗,怎的这么早就回来?”尹峥弯腰捡起棋子,问道。

 

尹岐从后面绕到他身前,举起手里拿的东西,笑得没心没肺:“那当然是回来见你啊,瞧我给你带了什么!”

 

胡扯。

 

尹峥只觉得他都这个年纪了还天天说胡话,也没出声反驳,眼神随着他手的动作看去。

 

尹岐手中拎着几只兔子,皮毛雪白油亮,能看出他打猎时很小心,兔子身上并没有明显伤口。

 

“实在是累死我了!我下次绝对不去了!”尹岐把兔子交给下人后就瘫坐在尹峥身旁的位置倒苦水。

 

“你都不知道有多累,嫡长主和他的手下把好东西都给抢走了,就这几只兔子还是我拼死拼活给你抢来的。”

 

尹峥抿了一口茶,他早就想到尹岐回来后定是叫苦连天:“你都十六了,川主带你去秋围也是想让你锻炼一下。”

 

“锻炼?我看是玩儿命!”尹岐激动得手舞足蹈,向尹峥描述着他今日的遭遇:“你都不知道嫡长主那个眼神,看人都像在看猎物,我都怀疑我要被他一箭射飞。”

 

“你的意思是以后不想去了?那要不我替你去?”

 

尹岐听闻径直从座位上跳起,站到尹峥面前:“那可使不得,你这身体素质小心折在那。”

 

“跟你开玩笑呢。”尹峥又喝了口茶,差点笑出来,这么多年还是这样,他说什么便信。

 

尹岐这才长舒一口气,重新坐下:“我刚刚已经吩咐下面人了,拿这兔毛给你做个围脖。我没打到什么好东西,做个围脖还是可以。”

 

他挠了挠头似是有些不好意思,脸上挂着熟悉的憨笑:“马上冬天了,你这身子可不能冻着。”

 

“你啊。”尹峥微不可察地耸肩:“拿着这几只兔子当宝贝,小心嫡长主的人又借机挖苦你,说你事事都做不好。”

 

“这算什么,这话我从小到大听的还少吗?更何况,我宝贝的是兔子吗?宝贝的是……诶呀!呸!”

 

尹岐好像知道自己说错话,急忙打了几下自己的嘴。

 

“再说了,我这不是想给你做件厚衣服嘛!你年年冬天都咳得厉害,感觉要把肺都咳出来了 ,我担心不行吗!”

 

尹峥看着尹岐这幅样子有些出神,在这宫里从没有人会想着他,除了尹岐。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来着?好像自从他十二岁因为罚跪大病一场后尹岐对他的关心更是与日俱增,有时候尹峥甚至会觉得尹岐是不是把他当什么易碎品一样供着。

 

尹岐完全没注意到尹峥的注视,还在嘱咐着让他注意身体:“我和你说啊,冬天你可不能再生病了,多吃点热乎的,围脖做好了一定记得带。”

 

尹峥心下欢喜,感觉胸口一阵暖意像是要溢出来,有人时时刻刻在意着自己的感觉,确实挺不错的。

 

他低下头佯装咳嗽,用拳头挡住了翘起的嘴角。可不能让尹岐看到,不然又要得意忘形了。

 

谁知尹岐以为他不舒服,嘴里的唠叨更是停不下来:“诶诶诶!你看看,你这又咳嗽了,怎么回事,是不是穿少了?”

 

“衣服呢?”尹岐伸手从苏慎那里拿来衣服给尹峥披上,嘴里絮絮叨叨说个没完:“快穿上,你穿这么少还坐在院子里吹风。”

 

尹岐的手绕过尹峥的脖颈,将外衣牢牢地围在他身上,甚至还在领口处用力揪紧,生怕他受风。

 

尹峥用一种看傻子的眼神盯着尹岐的一举一动,尹岐捏住他的脸颊用力扯着,“怎么感觉你这眼神像是在看什么垃圾,你就这样嫌弃你亲哥的嘛。”

 

尹岐的手在他脸颊上使劲捏了捏又嫌弃他太瘦手感不好,应该多吃点。

 

尹峥看着他有些发愣,这些年来尹岐照顾他好像已经成了常态,他的手离开尹峥的侧脸留下了温热的触感。

 

“诶不对,你的脸怎么这么冷啊!不行不行,我得催催他们,快点把东西做出来,过几天就冷起来了。”

 

尹岐急得跺脚,在原地来回转圈,嘴里的话越发的多起来。

 

“行啦,我没事。”尹峥伸手拉住尹岐的袖子,停下了他好似无头苍蝇的举动。

 

“慢一点不碍事的,你别在我眼前转了,头晕。”

 

“啊?怎么还头晕了?快快快,快点,我扶你进去,用不用传太医?”

 

可惜尹峥说的话传到尹岐耳朵里好像只剩“头晕”两个字,一把拉过他的手连拖带拽的要带他回内室,那动作好不滑稽。

 

唉,算了算了。尹峥这样想着,也就没有打断他的动作,其实他知道,一般这种时候他都是拗不过尹岐的。

 

“谢谢你,五哥。”

 

“谢什么谢,咱俩谁跟谁啊,我这就给你叫人去,给你扎两针准好!”

 

真是个傻子。

 

尹峥看着他忙前忙后的身影笑了笑,在榻上找了个舒服位置窝着。

 

行吧,就这样也挺好。

 

 

冬藏

 

今日是小年,尹岐提前答应了尹峥会来同他一起过节。

 

前几日他和尹峥说起这事时,尹峥并不太相信他能将淳夫人晾在一旁专门来陪他。

 

“大过节的,淳夫人会放你走吗?”

 

“如果是你就会。”

 

尹岐说这话时正蹲在地上搓雪球,说话的功夫手里已经团了一个又一个雪球。

 

“你搓这么多雪球做什么?”尹峥不解,也就是眨眼间他们面前的地上已经堆了十几个雪球。

 

“你不懂了吧,这天气不打雪仗岂不是浪费这大好机会,等下老九老十他们过来我要把他们砸的跪地求饶。”

 

“幼稚。”

 

马上及冠的人了,还是这般不稳重,尹峥叹气。

 

尹岐倒是不生气 ,站起来拍掉身上的雪,脸上挂着一丝坏笑:“我懂我懂,你也想一起玩对吧,要不是你身体不好我就和你打雪仗了。”

 

“你哪只眼看出来我也想玩的。”

 

“我可是两只眼都看到了。”尹岐在他面前摇头晃脑,很是得意地说:“我刚刚搓雪球的时候你可一直盯着看呢,别以为我不知道。”

 

“行了,不和你贫了。”尹峥感觉面上有些挂不住,作势要走,他又不能说自己刚刚看的其实是他而不是雪球。

 

“小年那天……你如果实在来不了就知会一声。”

 

尹峥走之前犹豫再三还是开口,他心里也觉得节日当天尹岐抛下淳夫人去找他这件事不太现实,提前说清楚也就省的有不必要的期待。

 

尹岐察觉到尹峥的情绪,猛地上前抓起他的手,尹岐刚刚摸过雪的手冰得尹峥一激灵。

 

“如果我执意要陪你,谁又能拦得住我。”

 

尹岐直勾勾地看着他的眼睛,尹峥知道,他说这话毫无任何虚假成分。

 

“好,我等你。”

 

 

想到前几日尹岐给他的承诺,尹峥早早吩咐刘宝泉准备了一桌子菜,而他就站在大门口等人来。

 

他从卯时等到辰时,天色逐渐暗下来,雪也越下越大,可还是没等来尹岐。

 

说心里没有失落那是假的,但是尹峥只愿安慰自己他有什么事耽搁了,再等等,再等等吧。

 

尹峥又等了很久,等到苏慎都来劝了几次让他回屋内等,等到他的发丝上都沾了雪,终于看到从远处步伐艰难向他走来的尹岐。

 

他的脚陷在雪里,每一步的动作都出乎尹峥意料,歪歪扭扭的甚是滑稽。

 

尹岐看到他在门口等着,赶忙跑上前:“诶呀,怎么在门外等着,这天多冷啊,刚刚我母亲那边有事耽误了,我以为你会在房内等我呢。”

 

尹岐抓住尹峥的肩膀来回检查着,嘴里的话就没停过:“让我看看,脸色怎么这么白,你没冻着吧?大过年的你可别再生病了,不然我这年都过不好了。”

 

“无事,苏慎给我备了手炉。”尹峥将手从从斗篷中拿出,在尹岐眼前晃了晃,示意他的手很暖。

 

“那也不行,快,快进去。”

 

尹岐说着就牵起尹峥的手往屋内去,尹峥的手以往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是冷冰冰的,现下竟因为手炉的原因变得烫热。

 

尹岐很满意,这让他知道尹峥至少没有挨冻,手上更是用力握住。

 

少年纤细的手被尹岐整个包裹在掌心,尹岐甚至下意识用手指在尹峥的手心摩挲,搞得他有些痒痒的。

 

尹峥看着尹岐的手几乎是没有一瞬犹豫也回握了过去,即便是他抱了很久的手炉取暖,手心的温度依旧是不及尹岐。

 

热乎乎,暖烘烘,有他还要什么暖炉。尹峥抿嘴,心思又跑远了。

 

尹峥从未觉得从大门口走进屋内的距离这么短,他甚至觉得尹岐手心的热气还未传给他就已经松手了。

 

突然有些怀念小时候尹岐牵着他的手溜出宫去玩,他牵着他的手一整个下午,在拥挤的集市里生怕他走丢。

 

虽然回宫后被父亲好一顿罚,但是父亲罚他们抄的道德经最后都是尹岐替他写完的。

 

“赶快坐下,喝点热汤暖暖身子。”

 

尹岐把盛了热汤的碗塞到尹峥手里,替尹峥扫掉发梢上沾着的雪花,又帮他把围脖取下。

 

这还是他几年前送给尹峥的那条兔毛围脖,他一眼就认出来了。

 

自从那年送给他之后,他每年都会戴着,从皮毛状态来看可见他是十分爱惜的。

 

尹岐乐了,虽然尹峥嘴上从不说,可他心底里一定是喜爱极了这份礼物的。

 

想到这他心情大好,哼起了歌,把兔毛围脖放到一旁收着,还不忘把它好好叠了起来。

 

“尹岐!”

 

正在叠围脖的尹岐愣住了,尹峥直呼他名字这件事,在他之前将近二十年的人生中都没有出现过。

 

“我以为你不来了。”

 

不似平日里的声音那样清晰有力,现在倒是软乎乎的,字与字之间像是黏到一起,反倒是让他听出了一丝撒娇的意味。

 

感觉到尹峥说话的语气不对劲,尹岐转头看去,看到他眼神涣散,面色酡红,坐在那里脑袋还左右晃着。

 

“老六,你喝醉了?”尹岐纳闷,这也没见他喝酒啊。

 

左右扫了一眼,尹岐看到刚刚尹峥盛热汤的空碗,拿起来闻了闻,甜酒酿?不会这也能喝醉吧?

 

“我以为你不来了……”尹峥依旧是坐在那边重复说着这句话,眼神涣散不知道在看哪里。

 

“我这不是来了嘛。”

 

“我等了好久,腿都酸了,天很冷。”

 

喝醉的尹峥像只淋了雨的小狗,亮晶晶的眼里满是委屈。他断断续续地抱怨着,眼角下垂,仿佛下一秒就要落泪。

 

“好好好,我的错,我错了。”尹岐此刻无比的慌张无措,甚至连手帕都拿了出来,看着这样子委屈的尹峥,生怕一不注意他就哭了。

 

“还有呢?”

 

“我错了,不该来这么晚,不该让你受冻。”被他这样质问没由来的心虚,尹岐只能连连认错。

 

他现在忙着认下错的样子若让旁人看了去定会笑掉大牙,没想到平日里为所欲为惯了的五少主也有被牵制住的时候。

 

尹峥听到他认错煞有介事的点了点头,嘟囔着你知道就好。

 

尹岐从未见过这样子的尹峥。

 

印象里的尹峥从来是冷静自持,即使是心里有委屈也从不表现出来,他这样毫不遮掩撒娇的样子尹岐做梦都不会和平日里的他联系起来。

 

“没人陪我,你不来,就只有我一个人了。”尹峥身子前倾,一字一句对着尹峥说道:“我其实,不喜欢一个人。”

 

他说话的速度很慢,每个字都像是锥子重重地砸在尹岐心上,让他不住地心疼,父亲虽然对所有人都是一副疏离的样子,但他至少还有母亲在身边。

 

而尹峥呢,从小没人疼没人爱更没人陪,身子本就弱,出个什么事甚至都没人管。

 

小时候母亲总说让他待尹峥好些,要多照顾他。随着年龄增长,他越来越能理解母亲当年的用意。

 

尹岐感到庆幸,庆幸尹峥从小到大身边都有他,不然他是得活的多累啊……

 

想到这,尹岐伸手揽过尹峥的头,轻声在他耳边说着,声音是不曾有过的温柔:“再过几个月我就及冠了,若是父亲给我开府,我就接你到我府上去住。”

 

甚至对自己的母亲他都未曾用这种语气说话,尹岐想着,一定是今日下大雪外面太安静了,他才会说话这么小声的。

 

尹峥的脑袋本只是抵在他的肩膀,听了这话,他的头开始一下一下磕在尹岐肩上,唔哝道:“真的吗?”

 

“真的真的。”

 

尹岐哭笑不得,小心地托住他的后脑勺按在胸前,防止他继续撞自己的头,这么聪明的脑袋瓜可不能撞坏了。

 

“不能骗我。” 

 

尹岐像是在安慰小孩子似的一下一下轻拍他的背,言语中尽是宠溺:“我什么时候骗过你。”

 

“一言为定,你可不能耍赖。”

 

“好。

 

 

第二日清晨,尹峥是被外面嬉笑打闹的声响吵醒的。

 

披上外衣到外面一看,尹岐正和自己院里的仆从们玩得正欢,一群人聚在一起打雪仗,好不热闹。

 

“老六你醒啦!”尹岐眼尖,看到从房里出来的尹峥就跑了过去。

 

尹岐本要伸出手去替尹峥拢紧衣服,看了看自己被雪冻红的双手最终也只是隔着衣服挽住了他的手臂。

 

“快来快来,你看我给你准备了什么。”

 

尹岐拉着他来到小院一角,地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的雪球摞在一起,隐约能看出雪人的轮廓。

 

“那天我看你一直盯着我团雪球,我就给你做了这个。虽然你这身体状况基本是和打雪仗无缘了,但是装饰一下雪人还是可以的。”

 

尹岐说着就从一旁拿出了个筐子,里面有各种蔬菜,还有长短粗细各异的树枝。

 

“你看,这个胡萝卜可以当雪人的鼻子,树枝可以当手。” 尹岐好像是在教小朋友一样在尹峥身旁来回比划着。

 

这个位置朝阳,阳光刚好打下来,将两人的影子映在地上,又拉长。

 

尹峥了然,这位置怕也是尹岐专门选的,能让他晒到太阳。

 

尹峥扯着还在喋喋不休的尹岐一同蹲了下去,从筐子里随便捡了几颗桂圆塞到他手里,“那你就陪我一起吧。”

 

用余光扫了眼兴致盎然的尹岐,尹峥悄悄靠了过去,斜斜地倚在他身上,不着痕迹地弯了嘴角。

 

 

尹峥其实有想过,他的四季就是和尹岐在一起的四季。

 

他的四季没什么新意,还好身旁有这个人。

 

若可以,他只愿年年岁岁能一直如此。

 

 

评论 ( 31 )
热度 ( 1139 )
  1. 共9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知春-☾ | Powered by LOFTER